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学校首页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团学活动>>正文

航空发动机学院“澎湃动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之“传承报国志,践行青春梦”(一)

发布时间:2022-07-31 发布人:航空发动机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引领青年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724日,航空发动机学院澎湃动力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队在指导老师耿直、杨文静、单晨晨的带领下一行10余人深入河南一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政策解读、实地调研、交流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彰显学院清洁动力专业特色,助力清洁能源发展,共筑绿色低碳世界

724日上午,实践团队成员集体参观了电站500kV开关站、下库检修闸门控制室、启闭机楼控制室、下水库、地下主机房等基础设施,并与团队成员详细的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电站取得的清洁能源领域伟大发展成果和近阶段公司生产方面发展面临的困难。

 

 

724日下午,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电站工作人员开展调研座谈,电站工作人员在座大学生提出两点寄语:一是鼓励学生扎实做好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同时,要多学习和专业相关的常识知识;二是引导学生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开拓思维,多思考多创新。

经过一天实地调研考察,实践团队成员加深了对在校理论知识学习的感性认识。在水电站实践成员们了解到电站500kV系统主要由地下GIS设备两回路干式电缆地面GIS设备三部分组成。其中地下4台机组和4台主变压器分别接成4组发电电动机-主变压器单元,每两组发电电动机-主变压器单元组成联合单元接线。地面GIS目前采用三角形接线方式通过一回500kV出线接入获嘉变电站。除此之外,大家也留意到部分电气装置大多为欧美进口设备因此设备民族国产化也是公司乃至动力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一项重要技术问题;在地下厂房团队成员看到了核心清洁动力装备——四台水轮机主机组,认识了该动力机械设备的主要组成及相关辅机系统。经过实践调研团队成员充分了解公司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领域近十余年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同时在国家“双碳”节能减排政策背景的大力支持下,新能源事业发展必然蒸蒸日上蓬勃发展从而彰显更加伟大的历史成就。

此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深入社会观察,了解了电站从筹建基建到投产运行至今的足迹、记忆、人物和故事,调研了能源产业布局与发展现状,探究了企业与社会责任、人才需求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加深了学生对航空知识与能源动力领域的双层次深刻理解,增强青年大学生探寻航空文化、追寻能源动力学科的兴趣与积极性。(图/江雨晨  文/杨文静、耿直  审核/刘爽)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就是为了解决电网高峰、低谷之间供需矛盾而产生的,是间接储存电能的一种方式。利用过剩的电力驱动水泵,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次日白天将水放出发电,并流入下水库。电站装机容量120kW,年设计发电量20亿kW·h,年抽水耗电量26亿kW·h,综合效率0.75。电站建成后,以500kV一回出线接入河南省电网,在电网中主要担任调峰、填谷任务,同时还兼有事故备用、调频、调相等功能。


 

上一条:航空发动机学院“澎湃动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之“传承报国志,践行青春梦”(二) 下一条:航空发动机学院与蓝天书院召开2021级大类分流学生交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