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学校首页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名誉院长 
 现任领导 
 学术指导委员会 
 机构设置 
航空发动机学院简介
dzb

      航空发动机学院是在我校1986年设立的机械制造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极具航空特色的学院。2021年11月,学校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助推河南省融入国家航空强国建设战略布局,围绕“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的发展思路,以河南省首个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飞行器动力工程和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为基础,组建航空发动机学院,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担任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学院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之校训,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服务面向,培养飞行器动力、质量检测与可靠性评估、航空维修工程领域专业技术人才。

      学院设有3个本科专业: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其中,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和校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目前学院1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机械)。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已建成航空动力实验中心、可靠性环境实验室、创新实践教学部以及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保障条件。

      学院拥有一支规模、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拥有河南省航空发动机运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航空器健康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紧密围绕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航发集团产学研项目、航空科学基金以及河南省科技攻关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在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制造等领域形成了突出的学科特色与优势,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我国飞行器动力工程和质量与可靠性等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学院已向社会输送了近2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就业质量高。相当部分毕业生已成为航空、航天、民航以及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工业部门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为航空产业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在新时代将秉承省委及学校的重大发展战略,以研究型学院建设为目标,坚持“人才培养为基础、科学研究是关键、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航空发动机领域,更好地服务航空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