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学校首页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新能源航空发动机研发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6-06 发布人:段力 浏览次数:[]

本实验室针对绿色低碳、通用航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发新一代电力航空发动机,为智能航空提供推力,比如垂直起降救急小飞机和大飞机起飞轻量化缩短起飞距离。其工作目标是研发高推重比轮缘驱动电力航空推进器,着重开展以下三个方向的研究:

1.高效能轮缘驱动电机

2.大推力螺旋桨与涵道风扇叶片

3.电源与电控、质量与监测

 

研究方向一:高效能轮缘驱动电机。

 

分为设计制造与实验测试两大板块。前者包含按照航空发动机具体诉求,在现有成熟技术与研究基础上研发轮缘驱型大推力电机,研究内容包括定子与转子、电调与电控、整机与系统三大板块。然后是对构建的电机系统进行测试与调整,包括电机转动调平、转速和功率、可靠性等测试。


研究方向二:大推力螺旋桨与涵道风扇叶片。

 

分为推力CFD仿真与3D打印成型两大板块。前者包含利用3D建模技术设计轮缘内嵌式推力叶片,并依据高算力CFD仿真程序估算推力、确立最佳设计参数如形貌、长宽比、曲率等。然后是用3D打印技术,通过建模、选材、打印等实验流程成型不同形貌与设计参量的发动机推力叶片。最后是并结合轮缘电机进行推力实验验证,比对不同形貌,确定最佳参量。


研究方向三:电源与电控、质量与监测。

 

电力航空发动机的能源与电控系统都与电动车有所不同,首先是航空发动机有高推重比的技术需求,为此要研发出轻量级航空移动电源和大功率电控。其次是航空发动机需要更高级别的可靠性和与其相适应的质量监测系统。前者比如研发高功率密度超电容与轻量级航空发电机,后者比如CMC耐高温轴承以及原位集成温度传感器。

 

郑航航发院新能源推进系统团队诚邀

背景

电力航空对于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振飞航空,动力先行”,高效能电力航空发动机是电力航空的关键,我们要研发的新型电航发不仅绿色节能,而且性能更加优越,尤其是在推重比和旋翼飞行方面。它有两个突出特点,垂直起降和发动机自由旋转,这两项优势在很多领域有突出意义,比如垂直起降小飞机和大飞机起飞轻量化。9吨垂直电推力可以为45吨ARJ 21减重1/5,可以将起飞距离从1千米降到800米,首都机场每天起降22920架,减排量非常可观。“聚流成溪,环保不少”。

工作目标与工作内容

我们要研发的电力航空发动机技术路线是是轻量级可旋翼电力航空推进器,在技术层面它包含以下三大体系:

  • 高效能轮缘驱动电机

  • 大推力螺旋桨与涵道风扇叶片

  • 高功率智能化电机与无人机控制

具体工作内容牵涉:先进电机设计与制造,大功率电控,数控车床机械加工,3D增材制造等。

我们诚邀

电气工程(电动机与电源)、机械工程(数控车床与3D增材)、电子工程与控制工程(电控与智能化)、航空宇航与动力工程(动力与推力,叶轮与CFD)等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加入我们团队。

如有意愿加入,可以把您的简历发送至邮箱: zhenhuawen@zua.edu.cn;franklinduan@zua.edu.cn。

联系人:段力老师,电话:1 5 8 O O 9 5 2 4 8 O,地点:郑航航发院,郑东新校区06A301


新能源航发小组赴郑州上街机乔海通航集团学习交流(http://ae.zua.edu.cn/info/1378/2715.htm

山东飞奥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一行来院访问调研(http://ae.zua.edu.cn/info/1378/2759.htm

 

下一条:河南省航空发动机运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