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学校首页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学信息>>正文

航空发动机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5-20 发布人:教学办 浏览次数:[]

为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依据《郑州航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校教【201647)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现将航空发动机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相关安排明确如下:

一、答辩原则

1、成绩评定公平、合理、有依据。

2、实行指导教师与答辩学生的回避制度。

3、答辩结束后,各答辩组根据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给出答辩评语和成绩。

4、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对有异议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进行仲裁。

5、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首次答辩成绩为及格学生申请的二次答辩。

二、答辩对象

具有答辩资格的2022届应届毕业生。学生答辩资格从以下4个方面审核,任何一项达不到要求者,不得参加答辩:

1、除《毕业论文(设计)》外,尚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

2、毕业论文未参加正式查重或正式查重检测未通过。

3、论文中未包含外文摘要、开题报告、论文正稿、论文预评成绩者。

4、毕业论文被指导教师预评为不及格者。

三、答辩时间

第一次答辩:2022.5.21周六(14:30-18:30)至2022.5.22周日(8:00-12:0014:30-18:30

第二次答辩:2022.5.23周一(14:30-18:30

四、答辩形式及平台

答辩全部采用线上视频答辩方式进行,要保证线上答辩标准不降、质量不降。线上视频答辩我院统一采用钉钉平台进行。每位参加答辩的师生须提前熟悉钉钉平台使用方法。

五、答辩事项工作安排

1518日前,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

2520日前,各系()将答辩组名单上报教学办公室。

(1)答辩组长选聘条件:

(a)系主任;(b)专业负责人;(c)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者中级职称且具有博士学位。

原则上至少应满足以上3条中的其中1条。

(2)答辩组成员(不含答辩秘书)原则上应由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

在答辩期间,保证至少有三位答辩组成员老师参加答辩,分组安排时协调好时间地点,以便学院和学校检查。

2520日召开答辩委员会会议,协调布置答辩事宜及答辩注意事项等。根据导师给出的学生毕业论文预评成绩(按照五级评分制),初评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3520日下午17:30之前由指导教师将各自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终稿、开题报告表、查重报告(简洁版)、毕业论文相关电子资料等提交给各答辩组秘书,资料不全者不得接收且不得进入正式答辩。

55211430—52218:30,进行毕业论文一次答辩;52314:30-18:30,进行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学院将按照各组答辩时间安排检查工作。

六、毕业论文(设计)资料

520日前,学生提交毕业论文相关材料至指导老师,相关材料说明:开题报告、论文终稿(指导教师必须给出预评成绩)、毕业论文查重报告(简洁版)、毕业论文相关的电子资料(电子设计图、程序、数字模型等)。

七、答辩过程说明和要求

1、答辩时间每生控制在10分钟左右,答辩过程分自述和问答两个阶段,答辩人自述和演示时间长度为4分钟,问答时间为6分钟。(要求:指导教师对参加答辩学生进行答辩指导,主要指导如何进行自述)

学生自述要求:学生自述论文研究目标、采用何种方法进行哪些设计(研究)、(研究)设计得到什么结论、有何创新点。

2、答辩前,各答辩组成员(特别是主答辩教师)必须详细审阅答辩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准备答辩时拟向学生提出的问题,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供参考)了解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1)所涉及的问题是否明确,是否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2)是否运用所学知识进行了深入的问题分析;

3)得出的结论或给出的对策是否有理论依据,是否有针对性;

4)是否有切合实际的创新。

3、答辩时,如果需要进行数字演示,则学生应提前录制相关视频并在答辩时播放(由指导教师提前告知学生,需要学生自带电脑)。

4、请各答辩组长在学生答辩前召开答辩小组会议,安排好答辩工作。

八、答辩成绩

答辩成绩的评定由各答辩组根据院有关文件要求,主要参考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审表的评价参数和答辩情况,审定答辩人成绩,并交答辩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五级评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二次答辩者最高成绩均为中等

严格掌握评分标准,优秀率不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5%,一次答辩成绩不及格率不低于毕业生总数的5%,凡是成绩在中等以下的学生必须进行二次答辩,二次答辩成绩合格但未达到中等者,不授予学士学位;二次答辩成绩不合格者延长学制或以结业处理。

1、评定成绩时应着重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1)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

2)文献资料的理解程度,资料收集、实验方法、数据处理等方面的技能和水平,引用资料、数据的正确性、可靠性。

3)论文结构的科学性、逻辑性,论证的严密性,方案的可行性,毕业论文(设计)的难易程度及创新性等。

4)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写作、表达水平。

5)答辩时回答问题的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评为不及格:

1)立论中有明显的思想性(科学性)或逻辑性错误。

2)抄袭他人成果,或者虽然注明是引用他人成果,但所引用的文字或观点明显有抄袭现象者。

3、软件设计与仿真类的答辩必须进行软件演示,并向答辩组提供源程序清单。如果答辩组要求演示而不能拿出实际材料进行演示者,则其答辩成绩最高为及格。

4、如果答辩组认为学生论文题目不合适,答辩组应给学生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并将对其指导教师进行追责。若答辩组认为学生论文内容与其题目不符,则应责令学生对其论文进行修改或补充,其首次答辩成绩为及格或不及格。

九、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材料存档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存档

毕业论文(设计)材料需要进行电子版存档(可参考http://jwc.zua.edu.cn/info/1155/4597.htm通知)。电子版存档材料包括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正稿、查重报告单(简洁版)、质量评价表、答辩记录本(每个答辩组一份)。其中,开题报告审核意见页、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语和答辩组意见页(见附件1)、质量评价表(见附件2)应经指导教师、答辩组成员签名后再进行电子版存档,答辩记录本(附件3)经答辩秘书签名后再进行电子版存档。此外,各系()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同时进行纸质版存档,需提交说明。

2、毕业实习材料存档

毕业实习报告书可以通过纸质版或电子版形式进行存档,各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安排:

(1)对于不在校且没有提交纸质版毕业实习报告书的学生,毕业实习报告书需要进行电子版存档。毕业实习报告书成绩评定和评语页可参考附件4,并经指导教师签名后再进行电子版存档。

(2)对于已经提交纸质版毕业实习报告书的学生,毕业实习报告书可以只进行纸质版存档。

(3)各系()应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报告书等材料妥善存档,若毕业实习报告书存档形式不同,要对每名学生毕业实习报告书存档情况进行统计,填写《2022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报告书存档情况统计表》(见附件5),并存档备查。

 

 

 

 

上一条:2022年度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院赛结果公示 下一条:第十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校内推荐公示(第一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