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入口

学校首页 领导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生榜样>>正文

梁源文——筑梦青春,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0-12-10 发布人:梁源文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梁源文;女,汉族,1998年12月生;共青团员。大一、大二学年综合成绩及专业成绩均为专业第一。曾获2017-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2019 国家奖学金、第九届河南省翻译大赛二等奖。同时,获得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优秀干部”、“三好学生”称号、“爱佳杯”设计优秀奖,并在2018学年担任系辩论队队长。

2017年9月15日,带着对大学四年和未来的憧憬,梁源文来到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这一天也是她成为郑航人的第一天。高考的失利和人生方向的愈加清晰,更加坚定了她要充实度过大学时光的决心,而郑航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为她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

风帆初扬,做好规划

在选择专业报考后,梁源文同学先给自己的未来建了一个模型,即叩问自己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而让自己努力去奋斗。首先,给自己设想了两个结果:1、顺利毕业,成为一名工业设计师。2、继续攻读学位继续锻造自己。那么,大学刚开始为什么要给自己一个设想呢?很简单,大学是一个为专业培养人才的地方,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可以让自己潜移默化里想要成为那样的人,其次,这个模型在生活中确实存在,可以参考这个职位在工作中要具备哪些能力且需要多少。就比如工业设计师需要具备良好的手绘能力、建模能力和审美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调研能力等,这样,在大学生活中就会刻意的去发展自己的各项能力,而不是花费较多的经历去做一些相比之下徒劳的事。其实,选对了专业并不能比高中轻松多少,原因就是,大学会让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专业上,为的就是在就业时能取得好的竞争力。如果在自己的专业方面的活动或者比赛上取得名次,则会为自己的求职简历上添加更精彩的一笔。在考虑诸多因素后,她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

大体方针确定后,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和规划,在未来将要面对诸多选择和机会时,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将时间用在更加重要的地方。

践行计划,勤学苦练

大一一年其实多数时间是去接触设计、理解设计,同时,对于从未接受过美术教育的梁源文同学来说,提高审美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在课余时间,她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快速汲取知识,弥补短板。在学习之余,梁源文同学在保证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加入学生会外联部和辩论队,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大二是很重要的一年,也是最辛苦的一年,最好的学习时间也就是大二,所以梁源文同学在这一年中更加刻苦学习,将重心更加转移到了专业学习上,广泛阅读课内和课外书籍,深入对专业的理解,有意识的提升自己的设计思维;除此之外,作为辩论队队长,带领团队取得了校赛第三名的成绩。经过大一和大二学年的不懈努力,梁源文同学取得了专业成绩、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的名次,给大学的前两年画上了比较满意的句号。

兴趣爱好,劳逸结合

大学自身多元化的特点,使其与我们之前接触到的教育系统有很大的不同,在这里,我们除了要精进学业,同时也要充实自我。梁源文同学认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学习不是一件完全甜蜜的事情,再喜欢的专业可能也会出现或多或少的疲倦期,所以适当的兴趣爱好是我们疲倦时的精神剂,可以极大的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但梁源文同学始终把兴趣爱好置于学习之后。在疲倦时,梁源文会重拾自己的爱好,可以是技能方面的弹琴跳舞,也可以是看看电影综艺,看似浪费了一点时间,但其实是为更加高效的学习蓄力。拥有一两个不为任何、无关功利的小爱好,可以使梁源文不断接触新鲜事物,更加独立和自由。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大部分的课都转战到线上,上课模式的转变,可能会让我们有些许不适应,线上教学相比于线下可能会丢失一些效果,但如果我们自己稍微加以规划,线上教学也可以达到线下课堂的效果。以下是梁源文同学近期上网课的一些小方法,分享给大家:

1.在听课时建议大家戴耳机,营造一种沉浸式的上课氛围,既能使自己专注于课堂,又能有效屏蔽外界干扰。要知道,当我们的耳朵在老师的狂轰滥炸下,思维也不会跑得太远。戴上耳机,或许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体验。

2.线上教学的模式,使我们没有了线下课堂的约束,或许有些同学会边上课边吃零食,这样极大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同时也会潜意识的提醒我们自己可以适当放松,学习的紧迫感和注意力会瞬间消失,所以在上课时,要时刻提醒我们自己,这是在课堂,和线下教学是一样的。

3.学习需要一些仪式感。八点的直播课你八点再起可还行?大家可以像在学校一样,在课前提前半小时一小时左右起床,吃好早饭准备好需要的东西。不要在被窝里上网课,不要边上网课边吃饭,更不要在被窝里吃着饭上网课。

4.课堂上该记笔记就记笔记,不会的及时记下来。课上老师要是有互动也要隔空回应老师,就算老师不互动你也可以自言自语几句,比如“对呀、明白了、记下了”等等,这样一来可以有效的保证你的脑子在跟着老师走避免走神儿。

5.网课故障,不慌不忙当常事。网络上课,尽管我们自己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但也敌不过网络的掉线。所以建议大家先测试一下设备,家里网不好的话就用自己的流量吧,毕竟知识是无价的啊。遇上软件崩了网卡了也不要慌,这种情况已经很普遍了。大家能做的就是遇到故障及时上报等老师处理,但网课崩了不意味着学习就一定要停止,此时可以根据手头的资料进行预习。

6.不懂就问,一个消息的事。线上上课时,老师无法看见我们的表情和听课状态,但我们可以通过弹幕来向老师表达我们的困惑,当遇到难点时,你不提我不提,老师很有可能就跳过了。同时,我们每门课都有自己的线上群,在课下学习遇到难点时,也可以及时在群里请教老师和其他同学。

结语

大学对于梁源文同学来说并不是逃离外界纷扰的象牙塔,可以在这里偏安一隅,相反,却是她积蓄内力,提升自我的修炼场,筑梦路上,风雨兼程,梁源文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不抛弃,不放弃是她一直不变的座右铭,不管未来路上有多少荆棘,为了师长的努力、为了自己的未来,梁源文会一直坚持下去,绝不后退。

大学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却足够可以做一些事情。步入大学的我们都已经可以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剩下的就是我们勤勤恳恳的付出了。大学校园里一千个同学有一千种度过方式,我们只需选择一种不留遗憾的方式即可。

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走过,那么未来必定可期!

师长点评(刘燕美):

梁源文同学是一个一直都很努力上进的孩子,很清楚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发挥所长,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顺风时扬帆远航,逆风时拉纤前行;在生活中,待人真诚诚恳,不骄不躁,每每临近考试,都可以看到她为同学补习的身影。你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将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愿你永葆一往无前的精神。

上一条:王梦格——扬起全面发展的帆 下一条:安杰鑫——品学兼优

关闭